:::

萌典查詢

資料搜尋

到訪人數

今天: 9595
本週: 170170170
本月: 2507250725072507
總計: 4745047450474504745047450
:::
轉載分享 義哲老師 - 親師交流 | 2012-08-27 | 點閱數: 834

根據統計,台灣地區在這十年來,隔代教養的「祖孫戶」家庭暴增了一倍以上,這與高離婚率、未婚生子、外籍通婚的社會結構有必然的關係。隔代教養出來 的孩子,極大比例有著情緒不穩定的問題,且易在學習上受挫折,很容易出現暴躁憤怒的情緒。而孩子若長期耽溺在不滿、憤怒、暴躁的情緒中,行為偏差則是遲早 的問題。

俗話說:「龍生龍,鳳生鳳」。其實,孩子多半是像父母、家人的。如果一個孩子表現出來是無理、暴躁、情緒難以自我控制,那也表示,父母未曾正確教育孩子的情緒處理。在教育理論中,身教本就重於言教,該如何與孩子共同處理情緒,就要看媽咪爸比的智慧來面對囉!

先瞭解孩子憤怒的原因

在教養的過程中,父母、師長、照顧者對孩子的瞭解、同理心非常重要,因此必須先瞭解孩子為什麼而憤怒、不滿,才能夠以正確的方式來疏導其情緒,再加以教導。

1. 身體有不適,如疲倦、生病、飢餓等。

2. 遇到不愉快的經驗,如受挫折、被同伴笑、被長輩打罵、遺棄、不安等。

3. 以發脾氣來迫使長輩、父母同意自己的要求,如買玩具、出去玩。

4. 模仿長輩憤怒暴躁的樣子,來表達自己不滿的情緒。

如何疏導孩子的情緒?

在談幾個疏導孩子憤怒情緒的方式以前,父母、照顧者在面對孩子情緒的態度,是自己必須先做好的功課。

在看到孩子用這種錯誤方式表達情緒時,大多數的父母都會忍不住就一股氣也跟著上來,憤怒對憤怒,很容易就演變成父母拿出藤條「以暴制暴」的場面了!其實,孩子需要的是大人的瞭解,要先讓孩子知道父母能體會他的感受,接下來的疏導才能達到效果。

方式一:家長保持冷靜,先不理睬孩子的怒氣

孩子發怒有一個重要的目的,就是要引起大人的注意。因此當孩子又發脾氣時,大人可以先不理睬他,讓他自己去發洩,過一段時間,孩子發現他的目的無法達成,也就沒興致再繼續發怒了。

方式二:傾聽,並跟孩子說道理

待孩子的怒氣過去後,家長需以冷靜的態度,先詢問孩子為什麼發脾氣,傾聽他的說法跟原因,然後在針對孩子的問題,告訴他隨便發怒是不對的,並教導他應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。

方式三:針對問題處理

在 了解孩子憤怒的原因,並且冷靜地告訴他日後應如何表達之後,更重要的是去處理引起孩子情緒不穩的問題。例如:孩子若是因跟同學、玩伴相處有問題,在傾聽完 孩子的說法之後,最好再跟學校或保母確認一次,然後一起針對問題處理、解決,免得下次又因為同樣的問題讓孩子再發脾氣。

方式四:身教重於言教

跟孩子相處的大人,是孩子最重要的學習對象,如果大人本身平常遇到事情就會易怒、暴躁,孩子自然也就跟著學習、模仿。

小叮嚀

情 緒的平穩,對孩子的人生路途有很重大的影響。根據研究,情緒平穩的人多半心情開朗、樂觀,說話做事都較有條理,待人接物懂得禮讓與包容,當然在人生路走來 就比較平順容易成功;而情緒長期易怒、不平穩的人,則易受挫、遷怒、怨天尤人,很容易出現行為偏差!因此,懂得易怒孩子的教導方式,就能夠導正孩子的偏差 性格,讓他的未來更廣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