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萌典查詢

資料搜尋

到訪人數

今天: 2020
本週: 476476476
本月: 2206220622062206
總計: 4714847148471484714847148
:::
切換分類

國語教學說明


時 間 教 學內容 回 家作業 作業說明

課前

請學生查字典,選取至少三個常用但不熟悉的詞語,將之抄寫 在格子本上。
並於第一堂課時發表說明。
預習
(8*14格子本)
生 字(要注音)
部首(要注音)
新詞至少3個(要注音)

第 一
堂課

生字講解
配合預習,先由孩子發表其預習時所查到的詞語,再由教師講解與補充本課生字相關新詞,並讓孩子將之抄寫在筆記本上(直行本)。
生詞習寫
(生字本)
常 用生字需抄寫三個新詞
簡單生字則習寫三遍
課文新詞抄寫二遍

第 二
堂課

相似字、多音字、成語講解
本課生字加深加廣補充教材,一樣讓孩子抄寫在筆記本上。
新詞造句
(直行本)
 參考筆記上本課的新詞成語,練習造 句。句子內容要有頭有尾,需有逗點和句號。

第 三
堂課

課文講解-內容深究
筆記抄寫
成語造句
(直行本)
同 上

第 四
堂課

課文講解-形式深究
筆記抄寫
預習  開始預習下一課的生字

第 五
堂課

課文講解-習作補充
筆記抄寫
國語習作 較複雜的題型會在課堂上講解

《預習說明》
開學時會發一張《本學期生字總表》,會將每課重要生字整理於內,故預習時不用將國語課本帶回家。若遺失可與同學商借影印,或自行到【班級網站】
>【教學資料下載】下載。

《造句說明》
視孩子的情況能力,適度調整該作業的份量。

《筆記說明》
每節課均需使用,新詞成語造句練習亦需對照使用,亦是孩子上課專心與否的記錄。
每課結束後會收回批改,95分以上,代表抄寫用心,值得鼓勵;90分以下者,抄寫不完整,上課分心,故需重抄一遍。

《分數》
分五級(預習、生字、造句)

A++:非常好(字跡工整、預習充分、造句優美……。)
A+ :很好
A  :不錯
A- :待加強
B  :練習不完整,全部重寫一遍(預習沒有查到三個詞語、造句不完整……。)

《訂正》
凡是錯字一律整個詞語習寫三遍。
造句太短或語意不清者,除重造句子外,視情形增加練習量。
改完發回後,需立即訂正完成後才可下課。
培養孩子一個觀念,寫作業時愈用心,複習愈輕鬆;寫作業愈隨便散漫,之後的訂正會愈辛苦,更花費時間。

《聽寫》
視孩子程度,於每課教學完畢時,利用活頁格子紙隨堂測驗,訂正方式同作業。

《國文小考》
以一課為範圍,測驗基本的字音字形改錯、語意課文、造句其他等。

《評量複習》
以每次定期評量的課數為範圍,題型包含【改錯】、【課文文意】、【修辭】、【照樣造句】

《定期評量》
題型包含:國字、注音、改錯、選擇、成語、造句等主要類型。

考試前一週為複習週,每天會有一課國文小考,故前一天的作業便是將生字本剩下的空格處習寫完畢。並重看一次該課所有作業的錯誤之處。

另外教師會準備【改錯】、【課文文意】、【修辭】、【照樣造句】等考試範圍內的複習卷。

這些複習考均會在校訂正完畢,以達到複習的效果。

然而我不會去檢查家長簽名與否,學習是孩子的功課,他應學會為自己的學習負責。我認為孩子的分數標準基本為90分,未達到標準,我會利用下課、早修午休等自由時間,為其安排補救課程。

而有些孩子其實90分對他而言輕而易舉,我會建議其提高對自我的要求,但僅只建議。若家長您有考私校的考量或希望孩子能更上一層樓,請與孩子溝通彼此的想法。

個人覺得90分的水準己足以面對國中課程的銜接,有閒餘的時間拿來閱讀運動做家事,都比為了那10分反覆練習要來得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