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萌典查詢

資料搜尋

到訪人數

今天: 8181
本週: 695695695
本月: 1715171517151715
總計: 4665746657466574665746657
:::
轉載分享 義哲老師 - 人生路上 | 2015-04-19 | 點閱數: 646

每當黃昏〈少女的祈禱〉音樂在他居住的社區響起時,他早已下樓有一會兒了。
是第三個孩子出生之後養成的習慣吧──當巷口才零落出現鄰居或是他們的外傭提著垃圾的身影時,他必定早已抽完一根菸了。
點上第二根,他躲到便利超商的騎樓一角去。
「丟個垃圾要丟半個鐘頭?」每回老婆起疑,通常他也只是沉默以對。
已經很久沒睡超過四小時了……他捏了捏肩膀,感覺頸項堅硬如石。
他走向街口,想無目標地走走,但沒走過兩條街便又踅回,怕誤了事。自覺像一隻狗,戴著隱形的電子項圈。
城市黃昏的熱風裡逐漸泛起垃圾及廚餘的酸腐味,而那百味雜陳,卻具體地貼在汗溼的皮膚上,化為汗臭的一部分。
而不知從何時起,他變得渴望每天這一刻的來臨。
站在許多表情和他同樣疲憊而漠然的人當中,每人手中一袋內容相似的家庭垃圾,他不知為何會有一瞬間,心頭一陣快慰。
老婆小孩正等著他吃晚飯呢──但他堅持,一定非得要三十分鐘。
車一停,垃圾袋落如雨下,人潮轉眼不見,巷口立刻又回復了冷清。他佯裝在超商裡繼續翻雜誌,又盯著飲料櫃巡視一回,什麼也沒買,不久又走出來抽了第三根菸。
接著掏出手機,殺掉幾則廣告簡訊,煞有介事地翻看其中的照片、日曆、記事簿、聯絡本。
沒有思想,也沒有情緒的三十分鐘。甚至沒有刻意的空白。
最主要是他什麼都不必。不必刻意。
每當他再次踏入家門,他卻分明自覺他已經不一樣了。
現在老婆居然也不太問了──畢竟,三十分鐘,一個男人能幹得出什麼壞事來?
但他知道他必須每天這樣三十分鐘,三根菸,丟棄自己一次。
【2010/01/26 聯合報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