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萌典查詢

資料搜尋

到訪人數

今天: 9191
本週: 2114211421142114
本月: 9191
總計: 4939449394493944939449394
:::
轉載分享 義哲老師 - 給小朋友 | 2013-08-21 | 點閱數: 793

他建議我用高階一點的軟體,還問我要不要灌?我堅決反對,不想灌其他程式,因為我只會使用「我形我速」這套軟體……

我是個賣檳榔的中年婦女。我的檳榔攤的生意原本就不好,加上不做菁仔的生意,只做包葉檳榔,因此生意就更差了。
這件事雖然曾經困擾過我,但是很快的我就看開了,因為我專注於玩影像處理,專注的學習,有效分散我的注意力,撫平我的憂鬱。

迷上電腦熱中學習
不再碰酒自怨自艾

自從學會收發 E-mail 後,喜歡閱讀的我,便如魚得水的大量閱讀。從朋友們那裡轉寄來的分享文章,除了有效的治癒我的自怨自艾,同時也開拓了我的視野。
慢慢的,我的打字有了一些基礎,已經由最初的一手一指打字,進化到雙手各用一指了。
女兒見我熱中學習之後,不再去碰酒了,也很少躲起來哭,進而鼓勵我上網搜尋,她說舉凡我想知道的任何知識、技巧、文章,都可以透過搜尋,找到我要的答案。而且她還不曾間斷的督促我,要繼續練習打字。
她也盯著我多讀字典、辭典、成語故事,反正只要有注音的書,她都要我有空看一下。
幾乎所有用過電腦的人,都知道電腦是會中毒的,最有效的解決方法,當然就是重灌。
我的電腦不能倖免的也中毒了。女兒的朋友中,有一個電腦工程師,他受女兒之託,將我的電腦帶回去重灌。
女兒的朋友打電話來,確認我所用的影像處理軟體到底是哪一套?
我告訴他,就只有「我形我速」這套軟體。
他建議我用高階一點的軟體,還問我要不要灌?
我堅決反對,不想灌其他程式,因為我只會使用「我形我速」這套軟體。
電腦送回來之後,桌面竟然有我形我速 1 、我形我速 2 、我形我速 3 、我形我速 4 ,起初我看是英文版,有些排斥,比較少去點來用;後來發現也還好,因為工具列都有圖案,我開始整天玩切割照片和修改照片,再將照片重新整理。

他們當初的明白
她一年後才明白

很快的一個學期要結束了,海線社區公民大學每學期都會辦一個成果發表會。自認為打字很弱的我,就想用圖片交差,矇混過去。
一個義工好友(曾是教我電腦的老師)跑來問我:「你這張圖片是怎麼做出來的呢?」
我很坦白的告訴他,用「我形我速 1」先做一部分,接著換「我形我速 2」做一點點,再用「我形我速 3」修漂亮一些,最後用「我形我速 4」……
好友聽得直搖頭,說聽不懂我到底在說什麼,叫我直接操作一遍給他看。
他看我操作之後,歪著腦袋很奇怪的問我:「為什麼要把所有影像軟體都改成『我形我速』呢?」
我很認真的說:「不知道,自從我的電腦重灌後,就蹦出一堆『我形我速』,詳情可能要問我女兒,因為是他的朋友幫我重灌回來後才變那樣的。」
朋友跟女兒通過電話後,好笑的猛點頭,直喊:「明白,明白。」
他們當初的「明白」,我是一年以後才弄明白。
原來重灌電腦的時候,女兒跟他的電腦工程師朋友說:「不管什麼影像編輯軟體,只要把名字改成『我形我速』,跟你保證,我媽媽她自然會用。」
因此我的桌面才會有很多「我形我速」……
埋頭認真學習的這些日子,沒有時間去為褪色的夢悲鳴。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多讀、多看、多聽之後,看事情的角度也有些不一樣了。

【2009/12/27 聯合報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