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萌典查詢

資料搜尋

到訪人數

今天: 1616
本週: 187187187
本月: 1166116611661166
總計: 4468744687446874468744687
:::
轉載分享 義哲老師 - 親師交流 | 2013-08-14 | 點閱數: 568

IBM 公司創辦人華生( Tom Watson )有一個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。
有一位高級職員在工作上犯了一個重大錯誤,使公司損失一千萬美金。他向公司提出辭呈,華生把他找到辦公室來,對他說:「開什麼玩笑!我們已經幫你付了一千萬美元的學費,給我好好的幹!」

不論一句話或一件事,它所代表的意義,取決於我們為它所配的框框( Frame )。隨著框框(角度)的不同,意義及處理方式也會隨之而變。

在 NLP (神經語言學)中,有一項打破框框的有力工具--重新框視( Reframing ),可以協助我們快速突破盲點,以全新的角度看問題。

接下來,請跟我做一個很有趣的實驗。
首先,請仔細的觀察在你周圍的環境中,你最喜歡的一種顏色(例如藍色)之所有相同顏色的物件,時間約一分鐘後,請閉上眼睛。
請問:這個環境中,有那些東西是綠色的(或其它非藍色的東西)。

大部分的人都回答不出來,因為他的腦筋已被藍色框住了,對於框框以外的東西就看不到了。 我們過去的經驗,經常會控制我們對周遭的認知,而重新框視最主要的功能,就是藉由認知的改變,使個人改變觀點與態度。

它可分為二種:
一、情境上重新框視( ContextReframing ):
擺得位置不一樣,意義與價值就截然不同。對甲方是缺點的東西,換成乙方反而變成優點。許多偉大的發明,都是能將別人認為沒有用的東西,重新框視而發現許多新的用途。俗語說:化腐朽為神奇。事實上,腐朽與神奇都框框,不會用的人,到處踫壁,懂得用的人,左右逢源,人人皆是可用之才。

因此,在企業經營及個人生涯規劃上,不慬要知道 Know-How (技術、工具)也要弄清楚(為何而戰),更要知道 Know-Where (創造可發揮的情境、空間)。

二、內容上重新框視( ContentReframing )把現有的情況賦予新的意義,會看到許多新的可能性。請看下列的例子:

*我好無聊哦!--無聊是個偉大的開始,它讓你發現自己必須做一些改變,不能再這樣下去了。

*跟結識多年的男朋友分手,覺得很難過--恭喜你,還好是在結婚前分手,而不是結婚後分手!

*一位盲童問他媽媽:為什麼我就那麼倒楣,一出生就看不見?
媽媽回答說:我也不知道,也許上帝在你的身上有個特別的計劃。其實,你是看得見的,只不過你是用手取代眼睛。記得,沒有一件你做不到的事。後來,他能騎腳踏車、打籃球、玩電腦;幾乎所有小朋友能做的事,他都能做,除了眼睛看不見。

任何行為或觀念的本身,不能單純的分為有用或無用。
每一個行為/能力都可以在某個「地方」產生作用,而找出那個地方,就是情境上的重新框視。相同的,單獨的行為也不代表任何意義,因此你可以將某種行為或現象,解釋成任何意思,這就是內容上的重新框視。

框框不是不好,它是理解事物及相互溝通的架構。人們傾向嘗試各種方法去改變別人的框框,但自己卻一直延用舊有的框框。記得,框框是死的,人是活的,大膽的打破遊戲規則,海闊天空,出入自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