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萌典查詢

資料搜尋

到訪人數

今天: 9393
本週: 707707707
本月: 1727172717271727
總計: 4666946669466694666946669
:::
切換分類

數學教學說明

1. 課前引導10分鐘
2. 觀念解析
20分鐘

3. 實際演練10分鐘

因應學生的學習進度,隨時調整教學方式及進度。
上課速度較快,約留十分鐘利用十格練習紙進行隨堂測驗。

1. 基本計算10-20
2. 數學習作(甲乙本)
3. 數學作業本(廠商額外提供,非校定教材)

數學重在理解,然而基本的計算能力是不可或缺的,比如九九乘法表是否需背熟,我想是無庸置疑的,(印度的基礎數學要求背至19x19)。因為當你在理解題意時,如果還需花時間練習計算,甚或因基本計算錯誤,而誤以為自己的邏輯概念不對,則豈不是事倍功半。

所以個人以為高年級的數學作業需做基礎的數學運算練習,每天約10-20題,內容包含基本的整數、分數及小數四則運算,以及時間、長度、重量、面積等各項單位換算。

而視學生的程度不一,有些也許僅5題,甚或只需協助批改不用練習;有些可能會倍增至230題。

在此要說明,孩子的程度差異固然與天賦有關,然而一至四年級他付出多少努力亦是關鍵之一。一時的程度落後沒有關係,但孩子自己要有心理準備,你要比別人更努力才能追回來。而不是計較作業的多寡。

有些版本的《數學習作》會分成甲乙本,甲本是基礎概念的練習,乙本是應用的練習。數學作業本則是單元題型的加深加廣。

除《基本計算》為每日作業外,《數學習作》則配合教學進度每日2-3頁。《數學作業本》為廠商額外提供,並不在教材範圍之內,故視情況酌以指導及練習。

《基本計算》
答案會請數學小老師隔天一早寫在黑板上,由學生利用早自修時間,自行批改訂正後交回。

《數學習作》
由各組數學小老師用螢光筆先標出錯誤,由學生利用早自修時間,先行訂正,再交由老師批改。

當天作業原則上會當天批改完成與發回。孩子拿到作業後若有錯誤,需訂正完成後才可下課。不然錯誤的觀念若無立即修正,則當天的課程內容亦會有所影響。並培養孩子一個觀念:將事情一次做好,會省下許多時間。訂正若有疑問,可請教同學,但不可直接拿他人的作業來看。

1. 課堂小考
2. 單元測驗
3. 定期評量

《課堂小考》
原則上,每節數學課只講一到二個基本觀念,除了課本的練習題之外,基本計算練習會出個
1020題,並利用最後十分鐘作個簡單的測驗。

《單元測驗》
每個單元教完,馬上考試,未達標準者,需利用午休補考。
由於教科書廠商所提供的題目過於簡單,且配分比重較重,故我會針對每個單元出一張複習卷,題目大都從《數學習作》中出題。其中基本運算約佔40%,應用題60%

《定期評量》
依學校規定每學期舉辦兩次定期評量,範圍約是整學期教材單元的一半,由學年老師輪流出題。定期評量題目均出自課本與習作,其中基本運算約佔
40%,理解與應用60%

在此說明,考試的目的在了解學生是否了解該單元的內容。考試的合格標準因單元、因人而異,原則上《單元測驗》我會以80為合格標準,該標準的目的,在確認學生是否確實學習到該單元。如未達標準者超過半數,代表大部分學生對此單元不甚了解,在補救教學後,全班再花一節課補考;若僅少數幾位,則利用午休時間補考,有午睡習慣的小朋友則改用早修時間重考。

為什麼要重考?自然是學習的成效不佳,常有學生因粗心而錯,個人以為粗心只是個藉口,那只是一個不良的習慣,而習慣是可以改變的,只要有足夠的動機。故我會事先告訴學生,不管你是粗心還是沒複習,都會付出代價,而重考所花費的時間就是他們所需付出的代價。

至於重考的題目有兩種,一是原封不動,二是更改數字,我的目的是讓學生徹底了解其運算,以及應用題解題的觀念。應讓孩子瞭解:背答案只是在欺騙自己,對自己真正的能力一點用也沒有。

有沒有例外?有!之前有個學生考了七十幾分,他覺得他都懂了,只是不小心,所以他一點也不想花時間重考。看他說的信誓旦旦,於是我們約法三章,他可以不重考,但是月考一定要達到九十分。沒過的話,所有之前複習的數卷,考完後通通重算一遍。我的觀念是只要孩子肯為自己的決定負責,在不影響他人的情形下,某些規則是可以因人調整的。至於那個學生究竟有無達到他的承諾,你覺得呢?

《課堂小考》
視學生學習情況及單元難易度,決定由學生自行批改、交換批改,亦或教師批改。

當天改完,當天訂正,需訂正完成後才可下課。

《單元測驗》
同上。訂正完需家長簽名才可交回。

《定期評量》
教師自行批改,應用題部分視算式過程酌量給分。

對於平時考卷,我會請學生協助批改,這點在過往有家長提出三點質疑:
1、是否會有舞弊情形?
2、批改是否正確?
3、這應是老師的工作?

在此我想作個說明,關於第一點,我想這是道德教育的問題,我信任小朋友,我也會告訴小朋友,你幫你的朋友將分數改高,那不是幫他,而是在害他,因為這樣他反而不知道自己倒底哪兒還沒學會。至於第二點,我想依五年級的程度,僅僅對個答案,我想這不是問題,至於算式對錯與否,我會親自檢查。最後一點,我覺得老師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出為何錯誤,因此我會在小老師批改後,查看每個人錯誤的地方,並一一叫來詢問並檢視其訂正情形,再視情形補救教學。通常考完一張考卷,大概要花上半節課,亦或一個中午,才能看完全班的訂正。

《基本計算》其賽際應用時,會先利用課堂最後10分鐘,在練習本的左側實地練習該算式,並確認其方式正確無誤後,再讓學生練習回家作業,故當他不熟悉新概念時,可參考當天課堂上的練習,家長亦可比對練習本上左側上課實作情形,做為協助指導孩子的依據。

在進行新單元的教學時,有些孩子仍習慣採用舊觀念舊方法來計算,在《基本計算》時,我會強制要求一定要用新方法或老師的方式解題。也許剛開始會不習慣、速度慢、甚至錯誤連連。但是一旦孩子養成新的習慣,其速度及邏輯概念均會有所提升。

而小考及《數學習作》則旨在培養其邏輯概念,故不再強制要求算式方法,只要觀念正確,能得到正確答案,均予以給分。

《數學習作》的觀念題及應用題型,均會請孩子發表嘗試,有疑問之處則在課堂上一一解說,但孩子不能動筆抄寫,以保有自我思考的空間。

我們重新檢視整個單元的教學流程:
每節課只有
1-2個教學重點,並會利用《課堂小考》馬上瞭解孩子是否理解這堂課的教學重點。
每天會有
10-20題的《基本計算》,以及《數學習作》2-3頁,當發現錯誤或觀念不清時,因當天立即訂正,若是孩子確實執行,應會很容易察覺自己在該單元學習上是否有問題。
而每教完一個單元會立即進行《單元測驗》,以瞭解孩子是否確實理解該單元。並加強應用解題的能力。
若能依照上述流程進行,在定期評量前只需將《數學習作》錯誤的地方重算一遍,每個單元的《單元測驗》卷亦同。
那跟不上的孩子,究竟問題出在哪兒?

一、《基本計算》未能靜下心好好練習,投機取巧,甚或抄襲他人解答。
二、作業沒有確實練習與訂正,也許是抄同學的,也許是補習班給答案的,而為了下課隨便訂正,未能用心瞭解自己學習上的問題何在。

這兩種情形光只看作業訂正是查不出來的,故只能藉由《單元測驗》來瞭解其學習成效。故請家長務必每天檢查孩子的作業練習情形並簽名紀錄,小考試卷亦同。如此方可隨時瞭解孩子的學習情形,提早發現問題,並加以補救。

我會將考完後的小考試卷電子檔上傳放在班級網頁檔案櫃中,家長與孩子亦可自行運用。曾有家長自行列印空白試卷,讓小朋友在家重算一遍,對於學習較被動的孩子,這也是方法之一。不過個人仍傾向讓小孩自己決定複習的方式,當然,也要讓他承擔起後果。(我比較喜歡取消他在家的某些福利,像對男生而言,關網路一個星期,或是沒收PSP,都很有效果。也可以用獎勱的方式,但請自行衡量,不要本末倒置,為獎勱才來念書。)